关于举办全国中医院校中医药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

  中医教指委〔2021〕22号

  各有关中医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中医药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全国中医药院校实际,拟定于2021年7月26日-8月30日举办“全国中医院校中医药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方: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方:河南中医药大学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二、培训对象

  全国各中医药院校骨干教师

  三、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以关注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为出发点,以促进骨干教师全面发展为核心,以提升骨干教师技能和水平为重点,使其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医课程思政建设、中医基础、教学设计及能力提升、教学评估、信息技术应用五大模块12个专题。邀请相关专家从教学教法、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述,旨在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素质兼备的骨干教师。

  四、主讲专家

  本研修班将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马存根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王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等专家共同主讲。

  马存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多发性硬化益气活血重点研究室主任、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卫健委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 伟,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机制与新药研究;心血管病的证治规律研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潘 毅,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智强,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上海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曾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等职。

  王金发,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现任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津贴。

  邢红军,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生导师。先后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曾获得河南省教委授予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五、培训方式及费用

  1.本次培训班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

  2.直播培训:累计培训6天,详见课程安排附件1

  在线点播:推荐课程清单详见附件2

  六、报名方式

  参加培训的教师需在网培中心网站、移动学习APP(教师发展在线)或微信公众平台“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公众号enetedu)上提前注册报名,已开通“院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平台的高校,教师可通过本校平台选课报名。到主会场参训学员如需住宿务请在网上报名时注明。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杨 洋           电话:010-58582285

  杨 涛           电话:13014529278

  微信公众平台:“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 代章)     

2021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