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三届三次全委会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福建

顺利召开

  12月22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三届三次全委会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顺利召开。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副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副主任委员、原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吴勉华,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全体委员、各专项工作组成员、秘书处全体成员以及全国中医药院校代表共同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在顺利完成预备会议后,2019年度工作会议正式开始。翟双庆秘书长从“开启新篇、谋定全局、全面展开”总结了2019年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接着,谷晓红主任代表教指委向3所2017年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的高校——南阳理工学院、河北中医学院、成都体育学院颁发了牌匾。随后,教育研究工作组、专业建设工作组、课程建设工作组、学生发展工作组、教师发展工作组、实践教学工作组6个专项工作组就各自2019年度工作做了汇报。

   副主任委员王省良做了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和工作部署,他指出,6个专项工作组要在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教指委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共同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最后,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她代表教指委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肯定了教指委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并同意下一步工作计划。接着,她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如何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一是持续发力。全体成员要凝心聚力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要用“钉子的精神”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重要指示。二是继续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中医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三是坚持特色,打造中医特色的高等教育平台,六大专项工作组要抓好契机,通过组织赛事,提高教育研究等工作,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实际工作中去,加快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四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培养中医药拔尖人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培养真正能够传承和创新中医药的人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后,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研究工作组、专业建设工作组、课程建设工作组、学生发展工作组、教师发展工作组、实践教学工作组进行了分组会议。各组按照中医教指委2020年工作计划,分别研究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会议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