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

  12月21-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5所院校的164名青年教师参赛。

  竞赛分为中医学基础初中级组、中医学基础高级组、中医学临床课程初中级组、中医学临床课程高级组、西医课程初中级组及西医课程高级组6个组别,设5个章节完整教学设计、教改论文、20分钟现场教学演示和教师综合素质测试4个竞赛环节,综合评价了教师在学科知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研究、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水平。其中,教学设计和教改论文由专家评委赛前匿名评审,教学演示由专家和学生评委现场打分,教师综合素质测试通过专家评委现场评分的形式进行。6组同步进行竞赛,每组现场评委由10个专家评委和10个学生代表共同组成。本次竞赛创新性采用“互联网”进行管理,评委首次实现移动端打分,全程实现无纸化和数据化操作,且引进网络平台开展同步直播。最终,此次竞赛有专家、领队、观摩教师代表等近400人参与了现场竞赛,网络观看更高达近3万人次。

  

  

  来自各校的选手们通过讲演结合、道具演示等方式,讲解突出重难点,针对性强,为大家展示了中医及西医深厚的文化底蕴。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48名,个人单项奖20名。

  12月22日下午,大赛圆满完成各项赛事,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旗山礼堂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师工作组组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原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吴勉华,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以及各高校领导出席闭幕式,评审专家、各参赛代表队领队、选手、观摩教师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秘书长翟双庆主持。

  

  李灿东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高校教师表示衷心的欢迎,对教指委的信任及为大赛付出辛苦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搭建了良好平台,激发了青年教师投身本科教学一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各位老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改革、教案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努力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隆重的颁奖仪式后,获奖选手代表就“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进行了交流,专家组组长以“如何评价课堂教学质量高低”为题,对此次竞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最后,主任委员谷晓红总结发言。首先,她充分肯定了此次竞赛的各项改革以及赛事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竞赛的举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上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受益范围广泛,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反映了各高校及社会各方对中医药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促进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和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良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她提出,希望广大教师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夯实教学基本功,将比赛的标准变化为每一堂课的标准,将对比赛的付出转化为对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的付出。今后,中医教指委也将为广大教师搭建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满足不同类型教师的发展需求,与各位同仁一起为中医药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众多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在本次大赛中,通过自身参赛和观摩其他教师的比赛过程,不仅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感到作为一名中医院校的教师,不仅要拥有中医自信、文化自信,精于医道,还要具备广泛的多学科知识结构。这场竞赛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比赛,也是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次质的提升。

  第七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一片和谐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