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这些中医药院校也开学啦!他们这么做

疫情隔离距离,

却没有隔离知识与爱,

各中医药院校

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如期开学,相聚云端。

 

上周已报道部分院校,

下面来看看其他院校云开学的情况吧。

01 辽宁中医药大学

    

2月24日,开课第一天,辽宁中医药大学在线课程启动207门,近15000人次的学生错峰登陆学习,本科在线教学平稳运行。教师依托超星在线教学平台及全国22个免费开放教学平台资源,已建设在线课程937门次。教务处的《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日制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补充说明》等文件,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高效有序进行。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向各附属医院驰援湖北的老师们学习,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

02 山东中医药大学

       

为了全面贯彻“停课不停教”的精神,山东中医药大学以弘扬和衷共济全民抗疫精神为教材,以用生命守卫生命的事迹为案例,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专门打造了网络思政课程,推动知识育人和思政育人协同并进,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大医精诚,引导学生在灾难面前蜕变成长。

在网络课程设计中,教师根据专业特色、课程特点,一课一策,融合当下的全民战“疫”大考,开展科学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实现知识掌握、能力提升和心理指导、价值观引导同步通行。

03 河南中医药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组织全体学生通过网络共同学习《战“疫”中的特殊一课》。课程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分别是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省第九次新闻发布会上对广大师生的寄语视频、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专题教育视频学习资料,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2020年春季学期《科学抗疫 不负韶华》的讲义。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安排,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防护,同时认真进行网络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

04 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于2月17日正式在线授课,线上计划开课120门次,涉及154个班级11866人次;开学当天实际开课154门次,实际在线学生11792人次。首日开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峰时段直播平台拥挤,无法顺利进入,根据预演的方案,教师可积极采取多平台运行,如遇网络状况不佳,允许老师使用备选方案,如更换直播平台、错峰教学。总体教学有序进行,教师、学生反映良好。

根据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第二阶段(2月24日起)预计新开课174门次涉及235个班级;第三阶段线上新开课正在筹备中。

05 湖北中医药大学

湖北中医药大学统筹协调,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保障了教学的顺利进行。

开课首日,累计线上课程 153门(其中本科生课程149门,研究生课程4门),涉及350个教学班(其中本科生教学班346个,研究生教学班4个),48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10636名学生(其中本科生10596人,研究生40人)参加线上学习。2020年春季网络通识课也正式上线,供学生们自主学习。线上开课首日,整体教学工作运行良好。

06 贵州中医药大学

 

贵州中医药大学共开放在线开放课程(包含必修课、限选课等)275门、1015门次,覆盖全校所有年级及专业,在线开课教师462人,学生上线学习147531人次,主要使用超星尔雅、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网等平台资源(含43门学校自建慕课资源)及相关智慧教学工具。

07 安徽中医药大学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统计,包括2018级、2019级和部分其他在校班级(非必修)共13697人次在线选修超星、智慧树和校本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课程开设121门(不含体育俱乐部、艺术俱乐部),教学情况良好。

08 甘肃中医药大学

 

2月24日,甘肃中医药大学如期按照新学期计划开始线上教学,保证了在防控疫情下的第一课正式开启。本学期,甘肃中医药大学共620余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开课首日,229门课程、186名教师、6000余名学生采用大学慕课MOCC、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有条不紊展开线上教与学,全校师生通过互联网感受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带来的成果。

09 新疆医科大学

 

早在两周前,学校便早早为同学们精选了各大平台的在线课程资源,并由任课老师反复试验调整,用微信视频、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直播教学、实时开展答疑指导,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同学们也认真做好笔记,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本周开课的院校

01 云南中医药大学

 

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坚定信心,共同抗“疫”》的新学期第一课,并“连线”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叶勇医生,从他的身上学习一名医生的担当与责任。

02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为了弘扬“逆行”精神,向学生提供医德教育的鲜活教材,上海中医药大学组织中西医结合专家制作了《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课程,各个学院特别设计了在线教学的“精彩第一课”,把课堂延伸到了“雷神山”,借助网络工具,连线援鄂医疗队的医生、护士,让同学们在网上又见到了熟悉但是不一样的方邦江老师、樊民老师、卢根娣老师、冯其茂老师、刘华老师,接触到最真实的临床案例和中医战“疫”斗争过程。

下一步,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协作联动,每天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在线教学的服务保障。教师发展中心也将以服务促质量,不断开展在线教学技术的培训和指导。

03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由校长陈真致辞,第一临床医学院王真教授、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曼曼主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进博士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分别从医学、心理学、思政教育角度为学生讲述如何科学认识和防范疫情。当日观看人次超7万。目前,共有184门课程顺利上线,共计249位教师、8591位本科生参加了今天的教学,在线学习量达27933人次。“开学第一课”为疫情期间的“网络课堂”顺利开课打响了第一枪。

04 广西中医药大学

广西中医药大学举行了线上开学典礼,由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尤建鹏对同学们在线上教学期间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和期待,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带来“云端”开学第一课,通过联系自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经历,使同学们对中医药的信心更加坚定。

 

资料来源: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

资料整理:赵越

排版:郑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