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提二抓三创” 全面推动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工作不受影响,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教务处工作安排,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以提升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为核心,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教育研讨、教学改革、教师培训等线上品牌栏目为载体,推出了一系列紧扣线上教学需求,具有中医药特色,满足广大教师切实需要的线上培训项目,将筑牢抗“疫”线上教学防线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

“一提”即,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停课不停教”任务部署

  2月12日,学校领导班子主持召开会议,落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研究部署新冠肺炎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

  2月20日学校出台《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3月9日的学校原定开学时间,实施线上授课。要求教师发展中心等有关部门要组织全体教师根据情况变化,充分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克服困难,假期提前工作,尽早熟练使用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并对教学内容做出相应的调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专题培训活动,确保网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保证教学质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师发展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层面,自2月2日起第一时间研究细化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疫情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工作职责分工,及时制定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和线上教师培训工作任务推进表,压实推进各项线上教学培训任务。

“二抓”即,抓住关键环节

全方位打造教发在线品牌栏目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抗击疫情,保障教学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和保障优势,组织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校内教学新秀、教学骨干、教学管理干部等身先示范,扭住线上教学理念宣传、线上教学技术难点、线上教学示范、线上教学保障等关键环节和要点,请一线名师解析线上教学热点问题,分享线上教学资源,更好地帮助教师掌握线上课程建设技巧、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手段、完善教学设计。有效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解决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助力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打造金课,广泛开展了项目化、品牌化、体系化线上培训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结合线上教学实际需要,创新工作组织方式和培训形式,在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专题栏目。栏目下设“线上午餐讨论会”“线上教学工作坊”“线上同行课堂”“线上教学专题信息”等多个子专栏。

  依托北京超星教育集团技术支持,积极推进开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出了《如何利用一平三端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等精品线上培训栏目25期,实现了教发中心线下精品栏目全部在线开放,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创”即,创新中医药特色

扩大在线教育宣传效果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发挥中医药院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从2月初开始就着手组织策划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线上中医药学术研讨和保健科普宣传工作,邀请全国五运六气学家、长春中医药大学五运六气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导师苏颖教授,优秀青年中医、基础医学院张驰老师,全国武术六段优秀教练、体育教学部权龙老师等做客线上午餐讨论会,推出“战疫行动”午餐讨论会特辑5期,先后推出《五运六气与瘟疫》《聊聊瘟疫》《浅谈时疫》《农安时疫临证》等特色中医防疫栏目,并推出由学校校长宋柏林做顾问、体育教学部权龙老师自主原创研发的“宣肺防疫健身功”一套。

  由我校青马教师权龙研创的宣肺防疫健身功目前被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传统保健体育研究会作为优选视频资源推送至中华中医药学会,将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在线教育推广使用。

    苏颖老师的《五运六气与瘟疫》栏目播出后线上累计点击率、转载率超过2万余次,得到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及全国兄弟院校、省内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