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0年度年中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7月2日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 2020年度年中工作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各专项工作组组长、秘书处全体成员参与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图1.视频会议

图2.会议议程

  秘书长翟双庆对中医教指委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他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专业建设、教师发展、课程建设工作等方面,全面展示了上半年中医教指委工作及研究的内容和成果。翟双庆秘书长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医教指委及时调整工作方案,采用线上线上结合方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充分开展奠定基础。特别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中医教指委及时行动,积极落实教育部工作指导意见,整合推荐优质教学资源,交流共享经典案例及文献;开展调查研究,覆盖面广,数据详实,为各院校线上教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召开研讨会议,凝聚专家共识,形成对中医学专业改革发展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报告材料;利用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中医教指委宣传引导作用,并形成系列优秀成果。

  副秘书长闫永红对近期拟开展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前期调研工作进行了简要报告。秘书焦楠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实践教学、教育研究等方面汇报了中医教指委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随后,与会专家对以上内容开展了积极研讨,各位专家纷纷对中医教指委上半年工作表示肯定,尤其对中医教指委在疫情期间勇于担当,积极调整方案,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位专家审议通过了中医教指委下半年拟开展工作计划,并对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举措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已审议通过的中医教指委下半年工作安排如下:

  1.成立高等学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核心课程联盟。每门课程成立采用理事会管理制度,下设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由各院校推荐产生,拟于7月开始推荐,9月完成成立仪式工作。

  2.开展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联考试点工作。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以线上考试方式开展,试点规模逐年推开,2020年拟试点8-10所院校,分为一二三等级,拟于10月正式在试点进行考试。

  3.成立中医教指委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为院校教务工作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中医教指委各项相关工作内容落实落地,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委员若干名,各院校申报,拟于7月份开始推荐并完成组建工作。

  4.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及专家培训。本年度已接收申请并审核通过符合认证条件,安排认证的院校为内蒙古医科大学、河北北方学院、重庆医科大学。专家培训工作具体安排视疫情情况而定。

  5.国家级一流专业评审及认证指标体系构建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6.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试点工作。

  7.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拟于湖南举办,具体时间根据疫情情况而定。

  8.中医教指委年会及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拟于南京举办,12月份。

  9.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拟发布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2020年教育科研课题。拟设立重大课题、一般课题、一般课题(立项不资助)三类;面向各院校,组织申报,9月完成申报工作;年底前发布中标结果。

图3.会议内容

  最后,主任委员谷晓红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她对各位专家及秘书处成员表示感谢,肯定了中医教指委这半年来的各项工作,并同意下一步工作计划。她表示,下学期中医教指委各项工作应根据疫情情况做出相应变化,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工作方式。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中医教指委第一时间利用网站及微信平台发布分享线上课程,并开展了深入全面的线上教学相关研究工作,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接下来,中医教指委将继续紧密配合教育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贯彻新精神、新指示,围绕中医高等教育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不断将工作落实到位。主任委员谷晓红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同心协力,充分发挥优势,稳步推进中医教指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充分总结了中医教指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了下半年工作安排,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