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中医经典课程及临证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顺利结束

  2020年7月27日至9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中医经典课程及经典临证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圆满完成各项研修活动,顺利结业。

一、新时期 新要求 新目标

  新时代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有更多中医经典底蕴深厚的卓越课程教师,教育、引导中医学子灵活掌握经典理论,切实提高诊治能力。本期研修班以提升高校教师及临床中医师中医四部经典课程教学能力和中医师临床专业能力为目标,通过研修班的开展,培养和建立“学经典、用经典、悟经典”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带动中医学及相关专业一线工作者学习钻研中医经典,提高中医经典理论水平及中医临证素养,努力为中医高等教育行业培养一大批专业能力突出的卓越课程教师及卓越中医师队伍。

二、两大新变化  

  本期研修班相较于去年研修班,有两大方面改进提升:

  首先是形式上的改变,由线下面授改为线上学习,打破四部经典界限,组成一个班,交叉学习,互通互鉴,相互提高;

  其次是内容上的改变,结合教育部“新医科”培养计划,把中医经典研究与课程思政研究、临床实证研究、中医循证研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中医指导临床,传承创新发展。

三、线上研修,干货满满

  本期研修班全部采用线上学习的形式,共组织完成30次、120学时的线上研修活动,共有来自全国42所高校及临床医院的335人参加研修学习,聘请了28位全国各专业领域顶尖教授为学员授课。授课专家们都精心为本次研修班准备课程,从翟双庆教授第一次课“《黄帝内经》核心观念及其观点集成现象的解读”,到谷晓红教授的“浅谈疫病及其辩治思路”,再到王琦院士的“我与内经五十年——理论与实践”,再到顾植山教授的“学习五运六气的重要意义”,到最后苟天林总编做的“感悟中医之道”专题讲座等等。每一位专家都不辞辛劳、拨冗协调时间,无私的与学员们分享自己理论研究成果、临床用药心得,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四、专题研讨,代表分享

  在专题研讨活动中,共邀请了22位优秀学员代表进行课程分享,包括去年参加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的优秀学员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陈子杰老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张驰老师、华北理工大学邱昌龙老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宋素花老师与本期研修班学员进行交流,学员反馈良好。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线上精细管理、全程精准服务等措施,本期研修班顺利完成前后历时两个月的线上研修活动,较好的实现了中医经典理论教育与中医临床实践教育的融合研修,搭建起了高校与临床医院中医经典研修通道,促进了高校教师和临床中医师的有效交流互动,线上教学形式也为各校更好的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课程模式改革积累经验。

  今后,中医教指委将不断完善研修方案,打造精品师资培训品牌,持续举办高层次中医经典师资研修项目,为中医学类专业师资搭建平台,提高师资教育教学及专业能力,促进中医学类专业办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