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0年度试点联考计算机化考核培训在云端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的“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0年度试点联考计算机化考核培训”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及为本次考试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工作人员,此外,共有13所试点联考院校共计八十余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中医教指委秘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主持。

  首先翟双庆秘书长讲话。他代表中医教指委及主任委员谷晓红对参与试点联考考试培训的13所院校对于教指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翟双庆秘书长提到,中医经典是中医之祖、中医之本,充分反映了中医的思维特点,且中医经典大多包含范例,需要学习者进行彻悟、升华,是中医学习者的必读著作。他从“为什么要举办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为什么要举办全国统一的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两个问题出发,强调了经典学习、经典能力的培养是国家、政府思想的体现,也是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意志的统一,这要求各院校在学生经典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做到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经典知识学习与临床实践运用相结合,不断加强学生对于经典的学习,加深学生对于经典的理解。他还对本次考试的形式、规模、试点院校分布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最后,翟双庆秘书长对举办本次联考的各院校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各院校高度重视本次考试,本次考试事关重要文件指示的落实,是一次国家级考试;第二,各院校要认真研判疫情情况,高度重视,做好相关考务工作;第三,各院校要认真领会本次培训相关要求,将考务工作做好、做充分,做到听指挥、统一行动;第四,希望各院校的考生们要做到诚信应考、诚信为本、诚信为先,考出风格、考出水平。

  随后,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对本次考试的相关事务进行了讲解。她提到,本次考试是中医药教育界一件大事,涉及中医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将主要负责此次联考的考务工作,并就本次考务工作从考前准备、考试实施、各类人员职责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为本次考试提供技术支持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机考工作的相关流程和操作步骤进行介绍,利用考试系统进行实操演示,并对各院校相关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

  2020年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试点联考,将于10月24日正式举行。本次考试将有13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的5269名考生参加。此次培训工作对于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在历时2个小时后,圆满结束,为后续正式考试的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