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上半年试点联考计算机化考核培训顺利举行

  20215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上半年试点联考计算机化考核培训”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局认证中心副主任刘春香出席会议。局认证中心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北中医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联考工作委员会人员、技术支持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全国27所试点联考院校的12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焦楠副院长主持。

  首先翟双庆秘书长讲话。他代表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对参与本次试点联考考试培训的27所院校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有助于培养尊重经典、回归经典、钻研经典的良好学风。在对本次考试基本情况做介绍后,翟双庆秘书长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各院校高度重视本次考试,以国家级考试标准执行,做好顶层设计;第二,认真领会本次培训相关要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保障考试平稳运行;第三,认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第四,与中医教指委及认证中心时刻保持联络及时沟通,保障考试圆满进行。

  随后,刘春香副主任讲话。她提到,去年等级考试试点联考的圆满成功,为今年的考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确立了认证中心与教指委联合组织的成功模式。她强调,本次联考规模扩大,各院校要强化环节落实、加强考务管理、重视疫情防控、保障考试安全有序、做好突发情况研判、制定考试应急预案,确保今年的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此后,刘陆阳处长就本次考试的考务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技术支持单位工程师就机考工作的流程和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系统管理人员进行了线上考核。

  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是第二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自2021年开始,联考工作将在每年度的上、下半年分别举办。2021年上半年联考将于529日正式进行。本次试点联考共有27所院校参加,包括23所中医药院校和4所西医综合院校。考生报名人数9496人,其中一级7956人,二级1237人,三级303人。考生规模和参赛院校均较去年翻倍。此次培训工作对于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各院校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为后续正式考试的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