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总决赛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

    2021年5月15日-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总决赛在天津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学术指导,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协办。

(大赛开幕式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宣布总决赛开幕)

  大赛汇集了通过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获得晋级资格的20支参赛队伍、80位选手同场竞技角逐。来自30余所院校的近100位专家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成了大赛裁判及仲裁工作。

(总决赛总裁判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宣誓)

  本届大赛定位于服务大健康大卫生,坚持医德医术并重、中医西医并举,医疗护理协同、临床公卫融通、医工文理结合,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对大赛的举行进行了详细报道。

  大赛为期2天,分为银奖争夺赛、金奖争夺赛、冠军争夺赛三个部分。其中,中医学专业赛道银奖争夺赛、金奖争夺赛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办,冠军争夺赛在天津医科大学举办。中医赛道选手围绕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中医诊断技能、中药知识与技能、方剂知识与运用、针灸技能、推拿技能、中医外科等内容展开激烈角逐。

  5月16日下午,总决赛圆满完成各项赛事,在天津医科大学闭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大赛闭幕式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金湘军,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司长卢国慧、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中医教指委委员、学生工作组组长、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石岩,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雁,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大赛总决赛承办院校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庆和、校长高秀梅出席闭幕式。竞赛全体裁判专家、各参赛代表队领队、指导教师、选手参加闭幕式。

  最终,中医学专业赛道共产生金奖3项(冠军1项、亚军1项、季军1项),银奖6项,铜奖11项。

(冠军获奖名单)                  (亚军获奖名单)

(季军获奖名单)                (金奖获奖名单)

(银奖获奖名单)                (铜奖获奖名单)

  此次大赛中,中医学专业赛道秉承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着力彰显中医学专业特色,比赛内容及考核形式全面升级。竞赛着重突出中医特色,强调中医经典与临床实践,以及二者之间的融会贯通,竞赛难度由易至难,内容由简单至复杂,形式由单人操作至团队作战,显示了高阶性、挑战度、综合性的特征,全面考查了学生的基本功与综合素质,对中医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指挥棒”作用,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总选赛获奖名单

  金奖:天津中医药大学(冠军)

  浙江中医药大学(亚军)

  湖南中医药大学(季军)

  银奖:成都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

  铜奖:安徽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