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5月23日上午,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药学》《经络腧穴学》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六大课程联盟的理事长及来自全国近30所院校的联盟理事及相关师生23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主持,并线上同步进行直播。

  

  徐安龙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承办单位中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建设成就。作为六大课程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负使命担当,与全国的中医药界同道一起,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学府而不懈奋斗。

  

  翟双庆秘书长宣读中医教指委《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理事会名单的通知》并主持聘任仪式。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与各联盟理事长为联盟副理事长及秘书长颁发聘书。

  

  

  

  王启明副司长作主题报告—《中西并重 传承创新——推进中医教育综合改革》。他从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指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加强中医学类课程建设,全面提高中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而决定成立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是“进一步发展中医药”的重要举措,能更好地加快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中医学类专业要紧抓人才培养核心——课程质量,从内容体系、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医教协同、示范引领五个方面入手,建设形成覆盖中医类主干课程的中医一流课程体系。

  

  王琦院士以“永恒的经典,经典的永恒”为题,以中医经典的永恒价值为切入点,提出经典的前沿性、经典的全球性、经典的当代性、经典的广泛性。围绕“为何亲近经典?如何走进经典?如何延伸经典?”三个问题,并结合自身读书临证的经验阐述了中医经典研究与学习的巨大魅力所在。王琦院士提出,经典是中医理论的根基和源头,能有效指导临床实践,读经典是中医成才的基础。读经典要以原著为出发点,勤读、精读、熟读,探讨经典著作之本义,以经典为源提炼形成理论。他号召大家亲近经典、走进经典、延伸经典,感受经典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仝小林院士以“经典的传承与发展”为题,从经典的智慧与现代疫病、痹论伏气致病与脏腑风湿、经方其病其量其用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来的临床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中医经典长期以来在相关疫病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仝小林院士结合自己在武汉一线治疗新冠肺炎的经历,回顾了面对突发疫情,中医人如何结合中医经典理论制定诊疗方案并取得显著疗效。提出面对百年不遇的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防控和救治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由此进一步强调了经典在中医药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提倡大家要传承好经典、发展好经典。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以《致知力行,继往开来》为题作会议报告,围绕“中医学教指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及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展开。报告提出中医教指委“十四五”期间的十大任务。一是注重全局战略部署,突出教育引领示范;二是强化教育科学研究,推动中医教育改革;三是强化经典教育,注重师承教育;四是以标准为引领,推进中医专业建设;五是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开展核心课程改革;六是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精品教材体系;七是倡导立德树人根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八是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九是推动临床教学建设,实现医教协同发展;十是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推进中医药教育现代化。

  报告强调,要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将中医类课程与思政德育融合,从多维度构建 “大医精诚” 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课程思政范式,发挥专业核心课程的立德树人作用,努力打造金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5月23日下午,六大课程联盟分组进行了讨论。各联盟成员纷纷表示,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给大家提供的交流平台,要做好课程联盟相关工作,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中医学专业教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