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上半年试点联考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在2020年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第一次试点联考工作的基础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局认证中心”)决定于2021年继续开展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工作,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以及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上半年试点联考顺利举行。

   本次试点联考于2021年5月29日上午9点开考,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内容涉及《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和温病学著作为代表的中医四大经典相关内容,由低至高分为一、二、三级。考试当天3个等级同时开考。此次联考仍以人机对话方式开展,全部无纸化考核。参考试点院校共计27所,包括22所独立设置的本科中医药院校和5所西医院校,覆盖我国东北、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大地区。共设置考室142个,报名参考学生共计9494人。考生面向院校教育阶段学生,不限专业,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3”一体化、9年制等各教育层次。

   作为中医教指委一项重要工作,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多次组织部署联考相关工作,与翟双庆秘书长全程指导并参与命审题等相关工作。在命审题阶段,来自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的20余位专家开展五轮工作,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联考试题的严谨性、权威性和保密性,为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联考工作的顺利进行,2021年5月29日考试当天,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巡考工作,并于局认证中心会议室设立指挥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局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信息统计处副处长胡颖楠,中医教指委秘书、北中医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等人在指挥中心一同参加了线上巡考暨联考工作研讨会。在考试平稳进行后,焦楠副院长汇报了2020年联考工作及2021年上半年联考筹备情况。此后,指挥中心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考点实时连线,听取了考点巡考工作汇报。

   工作研讨会上,陈令轩副处长提出希望中医教指委药进一步完善经典能力等级考试的实施方案,从顶层架构和制度上向国家中医药战略靠拢,广泛动员,扩大参与院校范围和等级考试影响力。夏韶华副处长指出,中医教指委应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并以此为契机,尽快将中医药经典等级考试制度化、规范化。最后,高斌处长提出五点希望:一是从整体方案设计上下功夫,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以考促教目的;二是尽快实现等级考试在所有中医药院校及相关专业的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强化考试对学生经典学习的评价“指挥棒”作用,以考试结果反哺教学;四是实现等级考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倡导师承教育贯穿中医教育全过程;五是充分保证经典等级考试的严谨性、合法性,严格遵照相关工作要求和纪律执行。

   线上巡考工作的同时,线下巡考工作也在同步顺利进行。由中医教指委委员、河北中医学院副校长王占波教授,中医教指委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发规处处长储全根教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教授、局认证中心刘春香副主任、刘陆阳处长等人组成的3个专家组,分别对上海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进行了现场巡考督查,并于考后召开学生、辅导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及时收集相关建议意见,为下一步完善联考工作奠定基础。

   各考点院校高度重视,认真研判,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按照联考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紧张有序的组织开展考务工作。在历时100分钟的考核后,各考点的联考工作顺利结束。

   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积极探索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经过充分调研及2020年第一次全国试点联考的成功经验,今年上半年联考范围进一步扩大,参与考生人数更多,考试质量进一步提升,工作流程和实施方案更加完善,为正式联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体现了在新时代、新要求下,中医教育对中医经典的重视,是贯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指示的生动实践。同时,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以考促建,带动中医院校形成了学经典、用经典、悟经典的良好氛围,对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