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

课程联盟联合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1年7月17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承办的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课程联盟联合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隆重召开。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中西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以及中医内科学理事长高颖、石岩,中医骨伤科学理事长黄桂成、王庆甫,针灸学理事长梁繁荣、赵吉平,来自全国39所兄弟院校的联盟成员、相关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晖主持。

  中西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致开幕词。他向各位远道而来参会的领导、嘉宾、师生致以谢意。他指出,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内科学》等三门课程联盟的成立是我国中医临床教育发展史上重要一刻,将极大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强调,中医发展要立足于中医临床,发挥中医药治病救人的作用。中医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在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成效,真正地用疗效说话,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中医力量。课程联盟的成立致力于通过课程建设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培养出有中医原创思想和中医思维,真正能够解决临床疑难杂症的临床人才,全面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

  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对课程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联盟工作提出三点期待:第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研究,推进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第二,坚持“四个回归”,潜心教书育人根本职责,深入思考,主动作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第三,希望课程联盟理事们齐心协力,推进本学科课程改革,为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建言献策,提高中医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中医本科教育,实现中医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三门课程的理事长高颖、黄桂成、梁繁荣分别针对各自课程发表讲话。他们表示,今后将带领联盟有效、踏实开展工作,以教材建设与教师能力提升为抓手,做好课程建设,更好地加快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各参与单位共建、共享、共荣。

  在理事长聘任仪式后,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围绕《疫情常态下,中医教育的改革与思考》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她从“审时度势、慎思审问、致知力行”三个方面出发,分享了疫情下对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思考,提出应对当下疫情,中西医协同的成效显著,同时也应直面其中的问题与挑战,要抓紧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用中国思维、中国式办法解决问题。

  谷晓红主任委员重点强调四个“新”,即“新格局、新阶段、新挑战、新要求”,目前形势下中医课程发展要坚持“守根本、促改革、谋发展、显特色”,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任重道远。她提出,育人和育才要相结合,将大医精诚、家国情怀、抗疫精神融入到育人全过程中。推进中药人才下沉,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中医药学子有家国情怀,要有社会的担当与责任与使命。新冠疫情极大地促进了网上教学发展,中医药更是要紧跟时代,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推动在线课程建设。同时也要加强中医药师资队伍的建设,尤其是中医经典师资建设,加强中医临床思维的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训。

    开幕式结束后,三个课程联盟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课程联盟联合成立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