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 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年9月24日,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 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研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博物馆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谷晓红,中心兼职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石岩,中心常务副主任翟双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副主任刘春香,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周桂桐,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中医处处长郑金福,北京中医药大学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出席会议。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翟双庆主持。

  本次研讨会旨在对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进行阶段总结与计划,并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进行研讨。会议首先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致欢迎辞。她向与会专家和领导长期以来对中心及教指委工作的支持与指导表达了感谢,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并简述了本次会议两个议题的背景由来,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更加完善中心后续工作方案。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对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阶段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她从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两个层面入手对考试设计方案及实施过程进行了介绍,进一步结合两年考核结果对试卷质量、学生成绩部分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简单汇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针对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体系建设问题进行汇报。她从两年联考的任务分工及联考具体情况两方面入手对考试体系进行解释,并对考试前的院校、医疗机构经典活动开设调研情况及筹备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说明,进一步提出工作建议及体系建设中相关问题的思考。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周桂桐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研制情况进行汇报,他围绕建设指南起草过程与文件依据、涵盖范围与框架要素以及中医示范中心建设与评审建议开展汇报。指南经过前期研制讨论已经形成第6稿,覆盖基本条件、教学组织架构与运行、中医教学资源与利用及中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9大关键要素的52个观测点。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经典等级联考试点工作的后续计划及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两项会议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对两项工作的后续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总结讲话。他提出要提高中医经典学习的比重,加强多部门协同,加强理论研究,统一学习及考核标准,实现教育与考试的高效衔接。

  会议最后,国家中医药管理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作总结讲话。她肯定了两次全国经典等级考试的试点的成功经验,并对后续如何分步走,稳步推进考试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考试结果运用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的完善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本次会议对两次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情况及后续联考及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标工作进行了总结与研讨。对两项工作的后续推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