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12月24日至25日,2023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高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周景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陈令轩,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等教育专业认证与专项评估处处长赵自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副主任王凤珍,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瑶琪,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总编辑李秀明,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总经理张峘宇,以及教育部中医、中西医教指委全体委员及秘书处全体成员、中医学类核心课程课程联盟理事长、国家中医临床教学示范培训中心负责人,各中医药高等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代表等参加大会。

大会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主持。

b29b6aa4cb154706b78bf30f1c9ceb50.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瑶琪在致辞中表示,在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学校作为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所在单位,以及教育部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指委的主委单位,始终以推动中医药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己任。坚持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深耕中医药教育研究,大胆开展教育改革实践与创新,围绕中医药核心问题、热点问题,开拓创新,努力打造中医药教育学术高地,发挥好中医药高等教育头雁作用,与全国同仁一道,为健康中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积极努力贡献力量。

513de845419c4b42a5fa77492c52a82e.jpg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以《踵事增华,踔厉奋发》为题,从塑名师育人才、做研究建标准、重经典勤临床、发声音聚人心四个方面,对中医教指委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中医人才培养工作要以塑名师育人才提质增效,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建设中医特色的临床实践教学,打造中医教育新生态。并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在新形势背景下的发展提出了深入思考,强调要加强标准研究,以专业认证引领中医教育高水平发展;要围绕四个核心,推动中医学专业高质量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中医教育新生态;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通过改革突破实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新发展。

1144a28d70e649b0909deab7ade367b2.jpg


中西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徐安龙以《聚焦人才培养核心要素,指导推动中西医结合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凝心聚力谱写中西医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全面精准积极应对高等医学教育发展机遇挑战、赓续前行绘就中西医结合教育一流发展新画卷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他指出,中西医教指委遵循需求、目标与问题导向,围绕研制标准、教学改革、教学评价、咨政建言、合作共建五大重点任务,积极履行相关职能,为推动中西医结合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新时代背景下,中西医结合教育将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改革步伐,走好中西医结合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c91b7f16105045e19c43cbf003affa60.jpg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主持论坛

专业认证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中医、中西医教指委分别承担了高等院校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的专业认证工作。今年,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会同教育部中医、中西医结合两个教指委,对8所高等学校开展了专业认证工作。

529dbfe5b89a47f497545fef0fa432d3.jpg

05cb7502cd714dc99a95938393ba2077.jpg

进行通过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院校授牌仪式

为更好地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历史发展历程,在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与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将会同全国中医药教育专家学者,共同开启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的梳理与编写工作。论坛举行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编写启动仪式。随后进行了全国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标准化题库发布仪式。

ce35aa23bf724e718de634ea295fe6d6.png

进行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编写启动仪式

352affb42804487daf64e021177fb822.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高斌以《以新医科为统领 加快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强定力、全面把握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全局、深刻认识中医药教育改革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抓实效、努力开创中医药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三个方面,总结了在系统构建现代中医药教育体系,传承创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结构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提出,面临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挑战,要抓好医教协同,构建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抓好核心建设,提升中医药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抓好机制创新,开辟医学教育新领域;抓好数字化建设,塑造中医药教育新动能;抓好质量保障,健全中医药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d0ca0eb6a96644409beb6ccaddfa4104.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周景玉以《实施岐黄工程、创新人才机制,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中医药人才队伍现状、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举措、岐黄工程重点项目介绍三个方面,指出中医药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效能逐步显现、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强调在新时代开展中医药人才工作,要强化顶层设计,全面部署中医药人才工作;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中医药人才岐黄工程,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激发中医药人才发展活力。要通过实施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批领军人才为引领,青年拔尖人才、基层实用人才为主体,基本满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

e209c0b4194446d39f82809add7d4e52.png


在当日下午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及临床教学案例库建设中医学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医教协同推动中西医结合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沙龙研讨及专题研讨。

9914cd1f89264e8398366f2a3b91ac11.png

0fa624687feb4e0a81372f6940a77e80.jpg


论坛前一日,20余位来自全国的中医药教育专家共同召开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研讨会,就该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及研究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