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中医药院校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暨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2023年5月26日-28日,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全国中医药院校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暨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圆满举办。

 

图:培训班合影

    5月25日晚,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举办。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后,工作委员会围绕工作计划与重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图: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

    526日上午,全国中医药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此次活动以“提升教学管理干部素养,推动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全国中医药院校的教务处处长、中医药学院院长、分管教学院长,附属医院教学院长,各院校教学管理人员,教育科研人员等,共计47家单位、219名教学管理干部。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及嘉宾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陆建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处长陈令轩,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任委员徐安龙,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谷晓红,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育部中药教指委秘书长、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永吉,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等。开班仪式由翟双庆副校长主持。

 

图:翟双庆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致欢迎辞。对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各位同仁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开办意义非凡,是遵守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教育强国”战略、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医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竭力为推动中医药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致欢迎辞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谷晓红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改革举措及此次培训班的目的与课程设计等进行了介绍。她对全国各中医药院校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同时,作为培训班的班主任,对参加培训的同仁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充电,静心学习、深入思考;二是珍惜,充分利用学习、相聚、交流的机会;三是收获,希望大家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

图: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谷晓红致辞

    本次培训班按照“学习思考-讨论交流-实践感悟-总结汇报”的递进式学习思路,开展了理论学习、实践参观、小组圆桌讨论等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同时设置班主任、辅导员、班长、组长的班级组织形式,以保障培训活动的高效进行。各培训环节内容精彩纷呈,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并深入思考,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图:校外嘉宾主持

    理论授课部分设计十一讲。授课内容兼顾宏观、中观、微信三个层面,涵盖有利于中医药教学管理人员政治素养、专业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等各方面。

    理论授课在宏观层面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及国家政策开展,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陆建伟做《新时代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主旨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分别做《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提升中医药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旨报告,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作《党的教育方针与内涵》专题报告。

图:左陆建伟、中瞿振元、右高斌

    中观层面围绕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学科建设发展展开。邀请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教育部中药教指委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永吉,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分别做《时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与实践》《中药高等教育发展之思考》《中西医结合学科与教育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

图:左谷晓红、中李永吉、右何清湖

    微观层面聚焦院校教学管理经验、教学管理人员能力、教育评价、中医临床教育等内容开展,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做《新时代新阶段医学教育的守正创新》报告,清华大学第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做《以学情研究助力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做《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做《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管理人员的使命与责任》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林燕做《中医临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报告。

图:第一排左吕兆丰、第一排右史静寰、第二排左薛正辉、第二排中闫永红、第二排右林燕

    同时,培训设置小组圆桌研讨及实践参观学习环节。培训过程中,六个小组的学员,围绕培训主题充分开展研讨。并开展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模拟医院、王琦书院、九体医学馆、中医学院、中药学院等实践参观学习活动。

图:小组圆桌研讨及实践参观

    在结业仪式上,六个小组代表分别对此次教学管理人员干部培训的思考与收获进行交流展示。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集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的高质量培训活动,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管理能力与综合素养,受益匪浅。同时,对推动全国中医药教育质量的共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培训班班主任谷晓红教授及班长闫永红教授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小组交流汇报

图:培训班班长闫永红做培训总结

图: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获得了全国中医药教育领域同仁们的高度重视与认可,在提升教学管理干部素养的同时,通过平台使各院校进一步加强了交流与沟通,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切实达到了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一直以来秉承的“共享、共促、共进”目标,为促进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至此,“2023年全国中医药院校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暨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讲座内容将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公众号及官网中陆续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