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会议

暨新医科背景下的中药学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10月27日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会议暨新医科背景下的中药学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中药学课程联盟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以及相关医药院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68人参加了会议。

  10月27日晚,由中药学课程联盟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胡素敏教授主持召开了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会议。会上,由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副理事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吴庆光教授分享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秘书长胡素敏教授汇报了2022年课程联盟的工作总结及2023年课程联盟的工作进展,与会理事讨论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

  10月28日早,研讨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教授主持,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致欢迎辞,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钟赣生教授致开幕辞。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致欢迎辞 

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  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钟赣生教授致开幕辞

  

  上午的会议主题报告围绕《中药学》一流课程建设展开,由理事长唐德才教授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詹若挺教授主持。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教授做了“建设一流课程,培养卓越人才”的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詹若挺教授做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的报告。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教授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詹若挺教授

  中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交流议题中,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做了“虚实结合,多维联盟——中药学区域教学联盟工作实践及未来设想”的报告,从课程性质、团队建设、建设特色、建设内容、建设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中药学课程联盟副理事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吴庆光教授强调一流课程的建设离不开厚重的历史、深厚的底蕴、薪火的传承、个人的努力;并详细介绍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一流课程《中药学》的建设情况。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成都中医药大学秦旭华教授介绍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中药学》的建设,提出课程建设的“五心理念”,即“精心设计,匠心建课,全心付出,用心维护,同心筑梦”。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为一流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教授

广州中医药大学吴庆光教授 

成都中医药大学秦旭华教授

  下午,全体与会代表围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流课程申报、集体备课(课程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教学中的难点疑点等)三个主要议题,分四组进行讨论。各组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对课程联盟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参观学习了广州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室外教学基地药王山、时珍山的药用植物之后,各分组汇报讨论情况,秘书长胡素敏教授对各组的研讨和交流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与会代表分组研讨、参观药园

  

  闭幕式上,福建中医药大学王英豪教授做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使他更新了教学理念,在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两方面都对课程建设有了更深的体会,未来要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教育观,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理事长唐德才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辞,他指出:对于未来的发展,做为一个中药学老师,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崭新的教学理念,出色的组织能力,卓越的创新素质,上乘的语言表达,终生不辍的追求,最主要的是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品格魅力。唐教授并寄语青年教师:钟爱岗位,追求无限,未来可期!

  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药学课程联盟理事会议暨新医科背景下的中药学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期待明年陕西中医药大学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