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项工作组及工作职责

 

  根据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工作规划,经中医教指委第三届一次全体委员会决议通过,拟成立专项工作组。工作组由总顾问以及教育研究专项工作组、专业建设专项工作组、课程建设专项工作组、学生发展专项工作组、教师发展专项工作组、实践教学专项工作组等六个工作组构成。

  各工作组要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3号)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工作规划》,在中医教指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各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规划,健全运行制度,推进有关工作,共同促进中医教指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顾问

  参与制定中医教指委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规划,为工作组的相关工作提供指导帮助、业务咨询。

  教育研究专项工作组

  1.开展中医高等教育宏观政策研究,对中医高等教育重大改革创新事件等进行研究分析,对未来中医高等教育在宏观与中观层面的发展趋势给出建议与对策。

  2.编写并发布《中医学类专业教育教学白皮书》。

  3.开展中医学类专业学制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探索经典的人才培养模式,示范推广,不断促进不同院校向相同的人才培养质量发展。

  4.开展中医人才需求预测研究。

  5.发布中医高等教育研究课题与项目,对课题与项目的招标、立项、中检、结题等进行管理。

  专业建设专项工作组

  1.开展中医类专业设置研究

  2.研究制定中医学类专业三级认证指标体系,并开展三级认证工作。

  3.研究制定中医学类“一流专业”标准,并开展遴选工作。

  4.完善认证工作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

  5.开展有关认证的培训工作。

  6.综合评估各院校的中医学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建立中国中医学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排行榜。

  课程建设专项工作组

  1.开展中医学类专业课程体系研究

  2.建立中医学类专业“金课”、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等课程标准建设,并开展遴选工作。

  3.推动中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4.指导中医学类专业教材建设工作。

  5.开展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考、中医经典考级等工作。

  6.推动课程多元评价体系改革。

  学生发展专项工作组

  1.开展中医学类专业学生的发展及评价研究。

  2.组织开展中医学类专业学生知识类竞赛。

  3.组织开展中医学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4.组织开展中医学类专业学生临床能力类竞赛、活动。

  5.组织开展中医学类专业拔尖创新类学生夏令营。

  6.组织开展中医药院校学生文艺汇演等活动。

  教师发展专项工作组

  1.开展教师发展与评价研究。

  2.针对中医学类专业教师、中医药院校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各类促进教师发展的具有针对性的培训。

  3.组织开展中医学类专业教师各类竞赛。

  4.组织开展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等活动。

  5.研究制定中医学类专业优秀教师评选指标体系,并开展相关评选工作。

  实践教学专项工作组

  1.开展中医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2.建立中医学类专业临床教学基地规范(标准),并开展中医学类专业临床教学示范基地评选工作。

  3.组织承担中医学类专业临床教学任务的临床教学基地开展中医学类专业临床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建立中医学类专业临床教育教学质量排行榜。

  4.探索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与实施方案。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 代章)     

  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