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高等学校中医学类(包括中医学、针灸推拿学、藏医学、维医学和蒙医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专家组织。

      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医教指委在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工作的宏观调控、推进宏观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等方面,充分发挥着专家学者对中医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研究和指导作用。

      中医教指委第一届(2007-2010年)、第二届(2013-2017年)主任委员为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现任,即第三届(2018-2022年)主任委员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

      第三届(2018-2022年)中医教指委在继往的扎实工作基础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推进中医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其主要任务如下:

      1.把握国内外中医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与自身发展规律,研究中医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为中医高等教育政策决策和中医事业的发展提供咨询与建议。

      2.组织开展中医学科(专业)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接受教育部委托,制订专业规范、教育标准、课程基本要求及实验教学的基本条件,承担专业认证任务;研究专业结构和布局,承担本科专业设置评审和高职高专专业设置的核定任务;审议、推荐中医学教学改革方案和教学成果,指导、推动中医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3.指导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促进中医高等教育教学基本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4.根据国家对中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要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加强教学质量评估问题研究,接受教育部委托,对中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5.组织师资培训,促进信息交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等交流活动,宣传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积极推进国家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做好服务工作。

      6.完成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