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举行线上线下集体教学活动

  2022年4月,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妇科教研室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35个理事单位,共70多位老师参与此次集体备课和试讲活动。

  4月1日上午举行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主备教师以说课的形式介绍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本科班讲授的“子宫内膜异位症”,从课堂教学目的、思政教学、教学方法、难点、重点及学生学情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随后线上线下的教师展开热烈的讨论,专家纷纷表示,中医妇科学作为现代中医,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应遵循先中后西,能中不西,中西结合的原则,引导学生思考中医、西医各自的优势及中西医结合的时机,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拓展线下教学内容。

  4月8日上午,举行第二次集体教学活动。由上次集体备课的主讲老师结合上次备课的指导意见进行45分钟的试讲。教师就试讲的内容展开点评和热烈讨论。强调了课程与思政点融合、问题设置、新知识引入的重要性,强调了知识、能力、素质协同培养的重要性,强调了案例设置切合学情、学法、教法的必要性及控制讲课节奏、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性。

  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理事长罗颂平教授表示对于课程联盟的教学活动,各理事单位的教师均认为效果很好,有助于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启发教学思维,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在理事长罗颂平教授、刘雁峰教授的带领下,今后还将陆续开展系列的集体教学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互相学习、交流、讨论,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教学质量,做好立德树人的教学工作。

集体备课

试讲

  

  中医妇科学课程联盟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