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增云端,规模创新高——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2年上半年试点联考圆满完成

  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已成功举办两年。在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局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试点联考,第4次在全国范围顺利完成。此次考试再次突破创新,新增云端考试模式,且考试规模再创新高,为进一步扩大联考的影响力,推动中医经典教育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不断深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上半年试点联考于5月28日上午9点准时开考,历时100分钟,考试等级及范围与前三次等级联考均相同。此次联考在考试模式上首次新增云端考试模式。针对各院校情况,提供线下考试、云考试、手机考试、混合考试等多种模式。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中医教指委、局认证中心及各参考院校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开展考务工作会,进行多轮系统测试和压力测试,建立云端考试的线上监考机制,使学生能够不受疫情及场地的影响正常参加考试。试点联考在完成防疫要求、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的同时,依托多种考试模式、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保障了考试顺利进行,使考试规模达到几次考试之最。最终,参考院校共计33所,覆盖全国26个省份,报名参考学生9212人。其中,17所院校的5006名学生采用线下集中考试模式,16所院校的4206名学生齐聚云端考试(云考试、手机考试)完成考试。考试覆盖院校教育各层次、各专业。

  考试当天,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线上巡考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副司长张欣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局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副主任刘春香、职称考试处处长刘陆阳等人在线上参加了巡考会,会议由北中医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主持。

  考试平稳进行后,刘陆阳处长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联考筹备情况。随后,线上会场与河北北方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进行连线,在考试组织、考试模式、考试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现场调研。

  巡考工作会上,与会人员就此次考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张欣霞副司长指出中医经典是中医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下一步工作要充分总结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强化中医药经典学科的经验做法,做好顶层设计,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可推广经验。夏韶华副处长表达了对此次考试形式创新的肯定,并用“可敬、可叹、可期”六字高度概括了各院校、学生积极参与经典等级考试,重视经典、回归经典的浓厚氛围。翟双庆副校长指出此次多模式考试是中医经典教育的又一突破,对中医药教育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中医从业人员也同样具有重大意义。金阿宁主任表示下一步工作要将经典学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考试结果的应用作为重点,不断完善多种考试形式,方便学生参与考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经典氛围。谷晓红书记就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进行了“促教、促学、促管、促用”的总结,指出要深化经典临床能力及多数据研究,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在各方高度重视,认真研判断,有序组织协调之下,联考工作按程序及相关要求,紧张有序开展。在历时100分钟后,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中医药经典等级考试2022年上半年试点联考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