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顺利开班

  7月26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四大经典课程联盟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的“2022年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线上顺利开班。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出席,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院长赵鲲鹏,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北中医继续教育学部副主任申堃、张倩及师资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式,仪式由焦楠主持。

  谷晓红书记代表中医教指委及北中医对“2022年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谷书记指出,中医教指委在各高校的大力支持下,自2019年起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系列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项目,先后培训全国高校专业教师以及临床医务工作者1200余人次,获得了各单位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本次研修班更加注重临床,突出经典指导临床,强调名家名师名医引领,邀请了5位国医大师、3位全国名中医、22位全国师承导师及四大经典课程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等知名专家授课指导,希望帮助来自全国100多个高校、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800余名学员,学以致用,勤于思考,注重实践,不断提高临证实践能力,为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琦院士作为研修班教师代表讲话,他从中医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分析了经典研修班开办的重要意义,并强调经典是传承中医底蕴和文化的基因,是永恒的印记,是人类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通过经典研修班的教学,传承经典的理论、临床经验的讲授,能进一步提高中医经典的临证素养、中医经典的教学能力,希望为中医学高等教育行业培养专业能力突出、中医经典底蕴深厚的卓越教师和中医师。

  赵鲲鹏院长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本次研修班安排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师资雄厚,学员们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做到认真听课、积极交流。申堃副主任对项目背景及研修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隆重而简短的开班式后,王琦院士及范永升教授进行了首个学习日课程的讲授,得到了学员的高度好评。

  本次全国中医名家经典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与往年相比有四大亮点:一是突出培训师资的中医经典临床运用能力;二是突出中医名家授课,包括国医大师5位、全国名中医3位、全国师承导师22位、课程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三是中医四大经典互通互鉴,合成一个班次;四是临床能力与教学能力培训相结合,培训共5周,80学时。

  未来中医教指委将继续完善研修方案,为中医学类专业师资搭建平台,提高师资教育教学及专业能力,促进中医学类专业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四大经典课程联盟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