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主办的2022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教育部中医教指委年会于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会承办,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医教育》杂志、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怀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欣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处长陈令轩,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省良、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吴勉华、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胡鸿毅,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出席论坛。

       中医教指委全体委员及秘书处全体成员、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中医教指委各专项工作组成员、中医教指委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2020年接受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院校的中医学专业负责人、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全体理事、教育部中医学类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各中医药高等院校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教学管理人员等,共600余人于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谷晓红书记致辞。她对各位领导、各位同道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谷书记提到,2022年是新征程开启的一年,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医教指委团结带领广大中医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中医教育工作,积极推动中医教育改革创新,2023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中医高等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谷晓红致欢迎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怀金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结合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大现实需求,扎实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办中医药教育,着力培养一批对中医药事业有深厚感情,对中医药文化有深刻认识、充满自信的中医药人才。要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深化医教协同,落实好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举措,系统推进课程体系、教学手段、评价方式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中医药发展需求,调整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强化科研思维培养和临床能力训练,培养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要强化师承教育,突出中医药特色,健全师承导师队伍,强化门诊跟师教学,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传承发展好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同时,希望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医教指委发挥行业专家组织作用,加强中医药教育改革研究探索,推动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中医药教育教学质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秦怀金讲话

 

       夏韶华副处长首先对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中医教指委在中医药教育改革方面所做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赋予中医药教育新的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他指出:一是要抓医教协同,构建高质量中医药教育体系;二是要抓核心建设,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三是要抓机制创新,开辟中医药教育新领域;四是要抓数字化建设,塑造中医药教育新动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 

夏韶华讲话

 

       会议对中医教指委2022年度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

       一年来,中医教指委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始终遵循高等教育与中医学类人才培养规律,持续推进对中医学高等教育的宏观指导,引导中医学高等教育健康、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坚持研究先行,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积极开展“中医药高等教育热议二十大活动”,广泛征求汇总各界专家建议,形成专家意见上报有关部门,并以此为基础推进中医教育的开展,将改革发展意见落实落地;在今年的2次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试点联考工作中,中医教指委创新工作,突破创新云端考试模式,助力学生不受疫情及场地影响正常参考;今年,中医教指委依托中医学类核心课程20个课程联盟共同建设了开放共享的中医临床教学案例资源库,以进一步促进中医学类专业教与学的水平不断提升,在共同努力下,中医教指委2022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

 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翟双庆主持并作2022年

中医教指委工作总结

 

       在总结2022年工作的基础上,2023年中医教指委将继续在教育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

李灿东部署2023年中医教指委工作

 

       会议宣读了重庆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决议,公布了2021年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优秀征文获奖名单,发布了全国中医药“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教育科研课题招标指南。

       会议隆重举行了“国家中医临床教学案例共享资源库”上线启动仪式。在教育部指导下,中医临床教学案例库建设为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依托中医教指委核心课程20个课程联盟,第一批上线近1700个案例,约5100个知识点,超4600个习题。案例库的建成上线是创新发展“互联网+中医教育”的又一典范项目,也是医教协同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一步,将免费向全国师生开放。2023年还将举办系列研讨交流会议,以促进中医临床教学质量的提升。

“新征程、新担当”主题报告环节,由高秀梅校长,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静、贵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田维毅共同主持。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高秀梅主持论坛报告环节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陶静主持论坛报告环节

 

贵州中医药大学副校

田维毅主持论坛报告环节

 

       论坛的9个报告围绕中医药教育的中医经典教育、中医药自信、基层人才培养、双创教育、教师发展、思政教育、专业研究生教育、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并对新征程上中医药教育应如何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思考与建议。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谷晓红

《从经典再出发,构建中医教育新生态》

 

山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 段志光

《“四个自信”引领下我国中医药自信的院校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

校长 郭宏伟

《以质量文化建设为突破 培养新时代需要的高质量中医药人才》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 余曙光

《传承为根、创新为要,推动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 王省良

鄢来均代报告

《医教协同背景下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六结合”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武继彪

《以创立人 五创融合 构建新时代中医药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杨柱

《要素支撑特色彰显面向基层:西部中医院校中医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 简晖

《面向大先生,蒙以养正,四力同行,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发展创新与实践》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 卢芳国

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新时代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策略与思考》

 

       本次会议是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界两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将有力地推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影响深远。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医教指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为推动中医高等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