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专题讲座在针灸推拿学院5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晓光教授,进行题为“如何认识高等教育学及其核心概念”的报告,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主持。

    首先,焦楠副院长代表参与讲座的全体人员对施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对施教授进行简单介绍。

    随后,施教授围绕“高等教育学是否是一个学科、高等教育的内涵及内容、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三部分内容开展讲座。施教授先以“如何认识和理解高等教育学”这一问题引发思考,紧接着对学科的特征、学科发展历史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本体论、价值论、认识论、方法论等角度具体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概念,最后施教授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政策文件为例对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与变革进行了分析,并归纳了医学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使师生对高等教育这一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在提问环节,施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学生的规范化与创新性培养、高等教育如何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等问题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受益颇丰。

    最后,焦楠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代表参会师生对施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讲座使参会师生对高等教育领域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也引发了参会师生对高等教育研究的深刻思考,使参会师生受益良多。本次高等教育讲座圆满结束。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3年4月18日